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动态

阿坝州市场监管局强化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助力旅游市场环境整治

发布时间:2019-11-05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市场监管局
分享到:

阿坝州市场监管局自今年35日挂牌组建以来,切实履行职能职责,强化市场监管行政执法,以实际行动推进我州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助力全域旅游市场环境整治。

一是建立联动机制,整合执法力量。整合内设机构行政执法力量,实行稽查科和原食药监局稽查支队合署办公,业务监管口与执法办案口密切协作,相对集中行使处罚权,解决多头多层重复执法问题,稽查科(支队)与业务监管科室联动查处违法案件2件。实施州、县()、所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三级联动,提高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效能,提升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人员能力素质和执法水平,有效解决现有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力量不足的困难,开展三级联动行政执法5次,责令现场整改问题23个,下达监督意见书51份,向县(市)市场监管局移交案源线索24件。

二是突出重点热点,回应群众关切。紧盯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重点工业产品安全问题,突出景区景点和旅游沿线等重点区域,针对制售假冒牦牛肉、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短斤少两、销售中药材打粉增量等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截至10月底,全州市场监管部门查处各类违法案件547件,罚没款325.46万元,其中,食品案件244件,占45%,罚没款116万元,责令下架和依法没收散装风干肉2076.59千克;药品案件31件,占6%,罚没款7.24万元;计量案件56件,占10%,罚没款5.59万元,特种设备案件21件,占4%,罚没款63.95万元;产品质量案件62件,占11%,罚没款72.3万元。

三是处罚教育结合,注重引导规范规范使用标价签,旅游景区景点及沿线经营的道地药材、保健食品、土特产品、珠宝玉器等涉旅商品,必须使用新版标价签,真实、完整、准确标注商品名称、产地、规格及售价,属中药材的,产品名称、宣传单、解说词必须严格按照《药典》规范标注,禁止虚假宣传,诱导消费。向全州各县市免费发放商品标价签60余万张,药品标价签20余万张;推行创建诚信计量标准化示范点(店),设置公平秤,通过第三方机构,在每台秤上标注二维码,一扫便知该秤生产厂商、出厂日期、检验等信息,全州共创建诚信计量标准化示范点46个;规范肉制品生产企业生产经营行为,对全州生产牦牛肉制品、牛肉制品和其他肉制品企业开展全覆盖走访,约谈企业主要负责人,要求严格按法律法规规定制作标签,杜绝标签配料与实物不符情况发生,禁止生产大包装风干肉,规避旅游沿线商贩拆分冒充风干牦牛肉;推行售后无条件退货承诺制,在旅游景区景点及沿线购物点(店),推行购买商品30日内无条件退货承诺制度,有效规避购物点(店)虚假宣传、诱导消费,减少游客后悔性投诉,维护我州旅游市场良好形象。松潘、九寨沟等地实行无条件退货承诺制的旅游集镇购物商场和购物点(店)达100余户。

责任编辑:蒲志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