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动态

阿坝州大力开展“5.20世界计量日”系列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0-05-22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市场监管局
分享到:

2020520日是第21个“世界计量日”,主题是“测量支撑全球贸易”。该主题旨在提高人们对测量的认识,了解测量在促进全球公平贸易、确保产品合标合规,以及满足顾客质量期望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为突出计量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过程中发挥的保障支撑作用,大力营造全社会关注计量、支持计量、发展计量的良好氛围,加快促进计量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国“5.20世界计量日”特别主题确定为“计量精准战‘疫’、助力复工复产”。

长期以来,阿坝州全面落实《四川省计量发展规划》,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持续推进计量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着力民生计量消费监管。今年结合“5.20世界计量日”大力开展了“计量日”宣传普及活动。全州各县(市)局,通过滚动播放计量日主题宣传、发送公益短信、微信公众号刊载,集中发放宣传资料,接受计量咨询与投诉服务等多种形式向公众推送“5.20世界计量日”宣传信息,加深公众对计量工作的认识和了解。本次活动全州共计发放宣传资料5705份,悬挂宣传标语36幅,提供咨询服务434件,推送公益短信2条,微信公众号刊载6篇。

开展计量专项执法监督检查各县(市)局共出动执法车63台次,执法人员236人次,针对旅游购物中心、大型超市、集贸市场、宾馆餐馆、加油站等使用的计量器具,开展了计量专项检查。共计抽查集贸市场、商场、餐饮店334家,计量器具658台(件);加油站46家,加油枪327余支;农副产品集中销售点22个,计量器具658台(件);没收的不合格计量器具20台,并对没收的不合格计量器具进行集中销毁。持续推进了“诚信计量”标准化示范创建工作,为人民群众营造了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

开展企业计量服务工作。阿坝州计量测试所主动深入企业,免费对授权范围内计量器具开展检定、校准,并为企业提供计量方面的咨询,帮助企业解决当前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全力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全州计量服务复工复产企业197家,为复工复产企业检定、校准计量器具2557台件,为复工复产企业减免检校费用67.4万元。同时针对阿坝州本土水果等农副特产品集中大量上市,阿坝州计量检定测试所联合汶川、理县、茂县市场监管局对旅游沿线农副特产品集中销售点在用计量器具进行了年度检定工作。共检查检定在用“四统一”专用衡器400余台件。

下一步,阿坝州市场监管局将组织各县(市)局,继续围绕集贸市场、餐饮行业、加油站、商店(超市)等与市民紧密相关的热点领域持续开展民生计量专项整治行动,维护公平的市场计量消费环境,更好地服务民生。

责任编辑:蒲志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