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动态

州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助推全州农民工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0-07-17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市场监管局
分享到:

上半年,州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立足职能强力推进农民工服务保障、就业创业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助推全州农民工工作成效显著。

一是扎实做好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充分利用春节前后农民工返乡和务工出行集中时段开辟“绿色通道”,安排专门窗口,配备专门人员,集中时间专门为农民工办理营业执照。

在各级营业执照登记窗口建立高效快捷的“绿色通道”,实行“审、核合一”一人办结制。积极鼓励、引导和扶持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者创办投资小、见效快、易转型、风险小的个体工商户、独资企业、合伙企业等小规模经济实体,免费为他们办理注册登记。自201911月至20203月期间,全州共办理各类营业执照2774户。

二是强力推进农民工就业创业。持续深化商事制度各项改革措施,准入门槛大幅降低。继续放宽注册资本登记条件,将注册资本实缴制改为认缴制,取消注册资本的最低限额和设立时的验资环节,实现市场主体准入资金“零障碍”。支持和鼓励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者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农民工在各县(市)政府和相关主管部门规划的经营场所和时间开展经营服务的,依法予以豁免登记。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支持农民工复工复产复市;2019年个体工商户年报公示截止时间延长至20201231日;个体工商户630日前逾期不报送年报公示的,暂不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截至目前,全州已有30289个体工商户进行了2019年度的年报公示;累计共有1081户个体工商户申请移除经营异常名录。

三是持续推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积极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活动;通过“阿坝市场监管”微信和QQ群等多种方式,对《条例》及公益宣传片和宣传画进行大力宣传;在登记注册窗口向前来办理登记注册企业、个体工商户对《条例》宣传;截至目前,全州共发放《条例》宣传资料1500余份。大力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将“各类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工资支付情况检查事项纳入《阿坝州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第一版)》,明确了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牵头,市场监管领域19个部门配合,对各类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遵守工资支付有关法律法规情况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责任编辑:蒲志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