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动态

阿坝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推行特种设备安全清单制管理

发布时间:2020-09-28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市场监管局
分享到:

为全面落实推行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阿坝州市场监管局经过近一年以来在特种设备安全清单制管理工作的摸索和试点,逐步实行全州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追责”的清单制管理,将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要求落到实处,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一是落实了属地监管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对全州所有特种设备相关单位逐一落实了地方党委政府、行业监管部门、业务主管部门的安全责任,即《特种设备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

二是落实了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从特种设备有关单位在安全生产中的职能职责以及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管理人员、作业人员及日常巡查等全方位、系统的厘清了每个人,每个岗位的特种设备安全责任。包括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主要职责的《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作业人员等不同岗位的《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岗位责任清单》以及《特种设备日常安全检查清单》。

三是开展了特种设备清单制试点工作。在厘清特种设备各层级责任的基础上,阿坝州市场监管局以5家特种设备重点单位、重大危险源单位为试点,先行先试推行特种设备清单制管理工作,并派出业务骨干亲临理县毕棚沟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汶川乔源气体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开展业务指导和督查,现场交流在特种设备清单制推行工作的心得体会,经验总结,取长补短,为全州推行特种设备安全清单制工作做好了铺垫,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四是全面推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清单制工作。通过试点推广,今年8月,阿坝州市场监管局结合电梯、锅炉、厂车、起重机械等具体类别的特种设备,下发了《全州特种设备使用管理安全责任清单参考模板》,要求全州各特种设备相关单位结合实际,制定各类清单,层层落实,实行特种设备清单制管理。

责任编辑:蒲志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