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动态

致扫黑英雄——为营造良好市场环境,这支队伍不负使命担当

发布时间:2020-09-23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市场监管局
分享到:

茂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启动以来,在省、州、县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与大力支持下,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列为全局重中之重,高度重视、迅速响应,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扎实实推进专项斗争。围绕“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战略思想,着力营造安全有序的消费环境,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坚持党的领导与依靠群众相结合、坚持日常监管与专项斗争相结合,认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治行动,始终坚持以“查处一批案件、规范一个行业、净化一片市场”为目标,将案件查处与规范指导相结合,强化社会宣传,取得了较好成绩,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

一、建立健全组织领导,强化专项行动工作整体实效

在省、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动员部署会后,立即向县委、县政府作出专题汇报,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落实专项经费,全面保障专项行动的顺利开展。结合省、州的整治主题以及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结合茂县实际,及时制定印发行动方案,分片区、分时段推进专项斗争。局班子每周组织各业务股室召开座谈分析会,及时总结行动成效,分析存在的问题、困难,增添措施、强化责任,确保组织到位、目标明确、责任具体。

二、建立多领域联动,力保“治乱”取得实效

三年来,茂县市场监管局以扫黑除恶治乱为契机,结合创建放心舒心消费城市、春雷行动等专项行动,以市场排查、商品抽检、消费投诉举报为线索,深入排查重点商品交易市场中的经营行为,摸排可能存在的黑恶势力,严厉打击市场上的“肉霸”“菜霸”“果霸”“市霸”等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扰乱正常经营秩序的犯罪行为。通过真实案件的查办,净化了市场环境,保障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保证了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改善了群众的生活质量。

(一)开展农贸市场整治。对县禹乡农贸市场进行了重点整治,与商户签订《集贸市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责任书》,加强对市场经营户的法治宣传教育,鼓励举报涉黑涉恶乱象线索,保障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维护市场经营者的合法权益。2018年接到农贸市场内社乱举报线索7条,举报市场内私搭乱建6处和部分商家拖欠摊位租赁费,立即开展调查核实,成立农贸市场扫黑除恶集中整治检查组,经整治,市场内乱搭乱建的6户经营户已于201810月底将违章搭建拆除;针对茂县凤仪镇农贸市场内40户猪肉摊贩就现有猪肉摊位分配问题进行约谈,指导农贸市场管理方制定竞标租赁方案,进行全过程监督。

(二)开展农资市场整治。辖区农资经营户较多,所进购的农资种类较多,进货渠道不明朗,质量难以保证。针对农资品种多、杂的问题,茂县市场监管局在立案查处假冒伪劣农资的同时,向农资经营户大力讲授农资相关知识,指导经营户延正规渠道采购,做好索证索票及查验产品合格证、检验报告等资料的收集,从源头上保障了农资质量。

(三)开展食品安全整治。严厉打击食品生产企业、个体工商户及小作坊经营者,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食品中非法添加违禁添加剂或食品添加剂超标、使用工业用盐等的违法行为;采取抽检的方式打击销售含瘦肉精、苏丹红等有毒有害物质的食品及食用农产品行为,销售地沟油、病死禽畜及制品等危害食品安全的违规违法行为。重点开展校园周边市场领域,大力开展“5角包”整治,保障了学生的生命安全。

(四)开展药品安全整治。把药品安全工作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按照州局、县委政府统一领导、部门指导协调、各方联合行动的要求,制定了药品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按照“疏堵结合、打防并举、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原则,突出工作重点,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药品或国家明令禁止或限制经营的药品违法从事地下批发药品、扰乱药品市场秩序、经营户违法违规经营牟利坑害群众的恶霸行为,提高了对全县药品市场的整顿规范力度。

三、增添举措,创新依法行政新模式

采取全局办案模式,将全局职工分为多个小组,分配任务,进行比较相互学习,提高了全局干部职工的执法办案水平;针对执法人员经验不足的问题,茂县市场监管局邀请法律顾问前来授课,并深入现场指导办案;在专业打假方面,多次邀请五粮液、郎酒、泸州老窖、丰谷等知名酒厂专业人员指导“识假”“打假”“治假”知识;设立“12315”投诉热线,实行24小时电话值班,开通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方便群众进行监督、举报。20183月办理全州第一件依据新《反法》的案件,同年依据《公司法》处罚违法变更登记案件1件,罚款10万元,该案程序相对复杂,通过办理该案,执法人员在办案技巧方面有所突破,提升了办案质量、效率。

四、突出重点,增添专项斗争实效性

(一)全力保障抗击新冠肺炎防疫物资安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茂县市场监管局迅速加强口罩、消毒杀菌用品、抗病毒药品等市场监管,查处假冒口罩案件2起,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防疫用品、哄抬价格、不明码标价、等违法行为,在疫情期间严厉打击黑恶势力滋生苗头。

(二)整治旅游市场乱象。成立了以县委副书记为组长的茂县旅游市场规范经营专项整治领导小组,针对旅游消费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强化旅游行业领域乱象整治、推进旅游市场规范经营”为抓手,派出驻守专班,辖区内旅行社、购物点(购物商店)、宾馆饭店、农家乐为重点行业,严厉打击强制消费、强买强卖、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虚假宣传、误导消费等违法经营行为,有效净化了旅游市场环境。三年来,共查处恶意欺骗游客等旅游违法案件20余起,其中诉转案8件,接受旅游消费投诉70起,办结率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0余万元,有效的规范了旅游市场秩序。

(三)启动诚信计量标准化试点工作。成立了以分管副县长为组长,各职能部门、各镇为成员的茂县计量诚信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以“试点先行、以点带面、逐步推开”的方式,先后以凤仪镇羌城土特产集中销售点、南新镇凤毛坪村斗簇组农户产品集中销售点为诚信计量试点市场,大力推行计量器具“四统一”(统一配置、统一管理、统一检定、统一轮换)、做到“三个落实”(职能职责落实、管理制度落实、编号标识落实)、实现“两个到位”(计量监管人员到位、投诉举报处理到位)、户户签订诚信计量承诺书,确保试点区域计量器具100%检定合格的“43211”机制,着力打造诚信、守法、放心、舒心的市场环境。

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茂县市场监管局累计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案件181件,案值金额达200余万元,收缴假冒伪劣产品10余吨,成功处理消费者投诉案件累计293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0余万元,严厉打击了各类市场主体违法行为,营造了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高,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蒲志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