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动态

阿坝州全力推进2021年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工作

发布时间:2021-01-06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市场监管局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国务院令第684号)规定,严厉打击无照经营行为,切实加强商事制度改革后续市场监管工作,促进市场监管职能到位,降低履职风险,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州市场监管局专题安排部署2021年度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工作。

一是明确工作目标任务。以保民生、保安全、保稳定为主线,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抓住重点地区、重点时段、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强化查处力度,通过集中开展专项行动,对存在的无证无照经营做到疏导一批、规范一批、整改一批、查处一批。

二是明确查处范围和重点。将经营者未依法取得营业执照擅自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行为和已经办理营业执照未办理市场监管部门后置许可的无证行为作为查处范围。将涉及危害人身健康、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威胁公共利益和安全、破坏环境资源的无照经营行为作为的查处重点

三是明确工作措施。全州市场监管部门要坚决依法取缔违法情况严重、屡查不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无照经营户;要对辖区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摸清无照经营的种类、数量以及行业分布,进行登记造册。同时,要突出重点区域,定期对车站、校园及周边、社区、旅游景区等人口密集的场所以及城乡结合部、河湖周边、公路沿线等无照经营易发地区开展专项整治,防止无照经营蔓延。

四是明确工作职责。全州市场监管部门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马尔康市等8个成立综合执法局的相关县(市)市场监管局要抓好“疏导一批”“规范一批”“整改一批”工作职责,加强排查、符合立案线索的进行移交,并协调综合执法局抓好“查处一批”工作职责。对未成立综合执法局的相关县(市)市场监管局要对四个一批工作职责齐抓共管。

责任编辑:蒲志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