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动态

阿坝州2020网剑行动取得良好成效

发布时间:2021-01-05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市场监管局
分享到:

为期两个月的“2020网剑行动”于20201231日落下帷幕,日前,阿坝州网络市场监管联席会议办公室就2020网剑行动”取得的成效进行了全面盘点。

一是领导重视有力。阿坝州网络市场监管联席会议召集人即州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就如何抓实网络市场监管长效机制召开局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决定:按程序报批调整完善阿坝州网络市场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和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网络定向监测工作,确保我州网络市场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是宣传引导到位。在该专项行动中,阿坝州网络市场监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以《电子商务法》宣贯为契机,先后在州政府门户网、阿坝日报、阿坝手机报、州市场监管局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发布相关信息6篇,发放宣传资料4300余份,张贴宣传横幅13幅,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37条,上门送法进企业(个体工商户)129户次,在着力扩大群众对网剑行动的知晓度和社会影响面上下功夫,营造良好的宣传舆论氛围。

三是部门协同高效。根据协同管网的工作需要,针对机构改革职能调整以及网络经济发展态势等情况,经州人民政府同意调整完善了阿坝州网络市场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并在该专项行动中,成员单位各司其职,高效协同,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强化信息共享和执法协作,消除监管盲区,形成衔接顺畅、高效协同的网络市场跨部门监管格局。

四是以网管网效能突显。在该专项行动中,阿坝州网络市场监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运用网监平台加大线上搜索及线下核查等工作,摸排涉网违法线索;并采取购买网络定向监测及电子数据取证服务的方式,委托专业公司开展“双十二”促销活动期间网络交易监管定向监测,采集全国主流电商平台4533条线索相关数据,并通过数据清洗、人工筛查等方式累计识别和发现115条疑似违法违规线索,同步运用电子数据取证系统对疑似违法违规线索完成取证固证工作。

五是信用管网稳步推进。在该专项行动中,阿坝州网络市场监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将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经营者依法注册登记的基础信息和各部门履职中形成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及其他监管执法信息,归集于市场主体名下并进行公示,发挥部门失信联合惩戒作用,实施全网警示,引导涉网经营者诚信合法经营,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六是依法管网成效明显。在该专项行动中,阿坝州网络市场监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通过行政约谈、责令整改、立案查处等行政执法手段,依法强化网络市场规范监管。据统计,开展网上检查网站、网店5213个次,实地检查网站、网店经营者680个次,督促网络交易平台删除违法商品信息20条,责令整改网站9个次,抽查核实平台内销售食品、药品、防疫用品经营者主体信息96个次,115条疑似违法违规线索正在开展线上线下核查工作,现已办结网络违法案件12

责任编辑:蒲志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