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动态

阿坝州召开市场监管“除隐患、防风险、迎大庆”暨文旅市场百日攻坚行动会

发布时间:2021-06-10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市场监管局
分享到:

6月10日,阿坝州市场监管“除隐患、防风险、迎大庆”暨文旅市场百日攻坚行动会在九寨沟县召开。州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白惠蓉对“除隐患、防风险、迎大庆”百日攻坚行动作安排部署,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孟飞对文旅市场百日攻坚行动提出具体要求。州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宏、黄晓瑜、吴晓东、张辉出席会议,九寨沟县政府副县长夏茂辉赴会致辞,全州13个县(市)市场监管局、7个县(市)综合执法局负责人、州市场监管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除隐患、防风险、迎大庆”暨文旅市场百日攻坚行动,是州委州政府、省市场监管局交给阿坝州市场监管系统的新课题,任务更艰巨、时间更紧迫,全系统必须闻令而动、尽锐出战,以思想上的“零偏差”、行动上的“零懈怠”、责任上的“零缺位”,全面履职尽责,作出贡献。

会议要求:要认清形势,明确为什么干。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启动了“除隐患、防风险、迎大庆”百日攻坚行动,州委州政府组织了全州文旅市场百日攻坚行动,共同发力治理人民群众的痛点、堵点,共同维护市场秩序。经州局党组研究,决定将上述两个百日攻坚行动进行整合,在全州启动“除隐患、防风险、迎大庆”暨文旅市场百日攻坚行动。

要把握重点,明确干什么。此次行动的主题是“排查整治隐患、防范安全风险、喜迎建党百年”,通过“5+2+1”的模式具体实施。其中“5+2”为统一规定动作,“5”包括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重要工业产品、特种设备、冷链物流;“2”包括环保和安全生产;“1”是阿坝州自选动作“文旅市场整治”。“百日行动”主要分四个阶段,即日起,到10月中旬结束。

要细化任务,明确怎么干。此次专项行动的核心就是排查隐患、化解风险,重点在打早、打小、打了上见成效,目标就是不出事,方法就是发动市场主体自查自纠、自排隐患,将“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原则贯穿始终,要围绕“5+2+1”开展工作,在食品安全、药械化监管、重要工业产品质量、特种设备安全、冷链物流疫情防控、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文旅市场整治方面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目标,强化工作措施,确保百日攻坚行动见到实效,以实际行动为全省旅发大会造势添力、增光添彩,以安全稳定的市场环境喜迎建党100周年。

会议要求:要加强执法检查,坚持“严”字当头,紧盯重点行业、重点类别、重点场所、重点时段,切实加大监督检查、抽检监测、信用监管、行政执法、行政约谈力度,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对发现的问题,要紧盯不放,加强跟踪督促,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一律责令停产、停业整改;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严厉查处,形成有效震慑。要加强督查督办,要主动发现工作落实的薄弱环节,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开展交叉互查,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一线开展交叉互查。要加强协调配合,实行了综合执法改革的县(市)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局要搞好沟通与协调,共同加强监管,共同严惩重处市场监管领域违法行为,坚决杜绝大案办小、小案办了,实现监管和执法有机衔接。要加强宣传引导,树立市场宣传也是战斗力的理念,以“贴近群众、贴近实效”为主线,及时总结和提炼经验做法,统筹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通过创新宣传形式、拓宽宣传渠道、丰富宣传载体等方式,讲好百日攻坚行动故事,传播百日攻坚行动声音,进一步提升社会各界对行动的知晓率、参与度。

责任编辑:蒲志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