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动态

阿坝州检监联动打磨食品安全抽检“利剑”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21-09-15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市场监管局
分享到:

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工作是食品安全监管的重要手段,检监联动是提高食品抽检问题发现率,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核查处置的关键环节,在推动食品安全科学监管、智慧监管和有效监管等方面越来越显示出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近年来,阿坝州市场监督管理局不断探索建立检监联动机制,多部门、多单位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协同推动食品安全抽检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不断打磨食品安全抽检“利剑”,食品抽检提质增效,全州食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未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

一是突出抽检计划的严肃性和科学性。按照国家总局、省局部署,结合阿坝监管实际和上一年度抽检数据分析研判等情况,聚焦涉及消费者身体健康的安全性指标,聚焦校园周边、城乡结合部和农村等重点区域环节,科学拟制抽检计划,并经阿坝州市场监管局局务会议多次讨论研究,党组会议最终通过全州食品安全抽检监测计划,成为阿坝监检联动的工作指南和创新模板。全州计划完成食品抽检任务2924批次,品种覆盖食用农产品、加工食品、餐饮食品、食品添加剂和特殊食品。检验项目涉及安全性指标及其他品质指标,食用农产品突出农兽药残留、重金属污染物等检验项目。目前,已完成全年任务的80%,任务推进、核查处置、信息公布等工作正有力有序开展。

二是坚持抽检的问题导向性和靶向性。针对消费者投诉举报反映集中、公众最担心最关注的食品品种,以及上年抽检中发现的风险隐患,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靶向性,凸显食品安全抽检的“探头”和“天眼”作用,不断加大对高风险品种、区域的抽检频次和力度,一抽到底,绝不姑息。开展对承检机构的现场考评、数据抽查和盲样考核工作,已抽查数据150余条,最大限度发挥承检机构的技术支撑作用,提高承检机构的数据质量和问题发现率。

三是强化监检联动不断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研究制定《阿坝州食品安全抽检监测检监联动工作规范》,进一步明确了各县(市)市场监管局、州局食品监管各科(室、队)以及承检机构在联动中的职能定位、工作要求和协同措施,使各单位在协同抽样、产品控制、原因排查、整改落实、依法处罚、信息公开等环节职责分工更加明确,组织程序更加清晰,处置质量更加高效。建立《阿坝州食品安全联席会议制度》,组织召开食品风险分析研研判会议2次,向食安委有关单位通报抽检信息3期,坚持每月发文向各县通报抽检情况,每月向州局食品相关科室通报抽检信息,系统内外、各部门之间的衔接配合更加顺畅。在开展食用农产品和冷链食品抽样,严格落实两名监管人员陪同和溯源规定,不断提高监督抽检的有效性。

四是强化四级联动层层传导压力形成齐抓共管格局坚持统一制定计划、统一组织实施、统一数据报送、统一结果四统一原则,强化国家、省、州、县四级合理分工、各有侧重、不重不漏。认真落实四统一和四级分工要求,避免重复抽检。督促各县认真落实抽检计划,把抽检监测与日常巡查紧密结合,推动检监联动有力实施。支持和鼓励各县在抽检方式方法、规则机制上大胆创新实践,用新理念、新手段推动工作,既要干好抽检的具体事情,也要透过现象抓本质、下大力解决影响食品安全水平提升的突出问题,通过上下共同努力,形成了齐心协力、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责任编辑:蒲志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