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县市动态

“互联网+”助力提升汶川县市场监管能效水平

发布时间:2019-11-05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市场监管局
分享到:

汶川县市场监管局借助互联网+”,提升监管效能和监管水平。

互联网+行政审批。加快政务数据的应用和公开,让群众少走路、数据多跑腿;推进“多证合一”改革,发放“多证合一”营业执照5535户;推广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通过全程电子化途径受理企业开办600余户,实现企业注册“零见面”;实行“口头申报、即可办照”简易登记模式,临街商铺个体户简易登记130户;完善市场主体快速退出机制,继续推进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试点,共简易注销1172户;全面推进企业简易注销,截止目前共完成124户;核定“空壳”农民专业合作社173户,信用网公告注销61户。

互联网+食品检测。建立标准化食品快检实验室7个,配备必要设施并统一培训食品监管人员,各食品快检室可独立完成农药兽药残留、非法使用添加剂等17个常用快检项目,转变了以往“望、闻、问”的低效监管方式,进一步推动食品安全管理职能下沉至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共监督抽检食用农产品139批次,合格率94.2%;甜樱桃风险监测15批次,脆李子风险监测15批次,豆腐干风险监测1批次;食用农产品快检417批次,合格率100%;食品监督抽检83批次,合格率96.4%。检测得到的数据将通过网络实时上传到县市场监管局大数据中心实现共享,有利于及时管控风险。通过“中国汶川网”“国家食品安全抽检监测信息系统网”公示检测结果以及不合格产品后处置工作,做到了“批批公示、件件跟踪处置”。

互联网+市场智慧监管。搭建智慧监管数据库,搭建“互联网+智慧监管”信息化平台,建立了汶川县市场监管大数据中心、指挥中心,整合原工商、质监、食品药品等3个部门22项运用系统,形成大数据资源、业务监管、移动执法、食品溯源、明厨亮灶、特种设备监察、检验检测、举报投诉受理和处置调度等互联网+市场监管系统。实施明厨亮灶工程,积极推进全县域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明厨亮灶工程建设。鼓励社会餐饮利用玻璃隔断、矮墙、视频监控等方式实施明厨亮灶。已有597户家餐饮单位实现了“明厨亮灶”,重点对全县166家餐饮业明厨亮灶实施终端监管、推进社会监督;其中,全县辖区内各大专院校、中小学、幼儿园等43个学校食堂已全部实现明厨亮灶工程;实现“线上+线下”双监管,及时、实时、有效排查隐蔽的食品安全隐患并及时处置。

互联网+12315”平台。整合原工商12315热线、质监12365热线、食药12331热线、物价12358热线、知识产权12330五条热线统一整合为新的12315热线平台,实行全域“一号对外、多线并号、集中接听、各级承办、部门依责办理、基层所负责处置和反馈”,在全县基本建成统一、高效、权威的12315行政执法体系,最终建立“一号对外、集中管理、便民利企、高效执法”的工作机制。重点旅游乡镇和景区景点建立了5个消费维权站、22个消费维权联络点和3个流动消费维权点;其中,放心舒心创建示范市场和街道3个,吸收了阿坝师院18名消费维权志愿服务者,在建立大数据平台的基础上,推行现行和解制度、消费维权站工作制度、受理处置等制度,消费维权网络体系基本健全。截止目前,共受理各类消费投诉54件,挽回消费者经济损失4万余元,立案查办消费侵权案件17件,罚款10.8196万元。

责任编辑:蒲志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