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通知公告

阿坝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07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市场监管局
分享到:

阿坝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州委依法治州办

2020,州市场监管局在州委、州政府和省市场监管局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中共阿坝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要求,在州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扎实有效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和2021年工作打算报告如下:

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加强疫情防控法治保障

1.发挥部门职能优势推进依法防控工作。坚决贯彻执行州委、州政府、省市场监管总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决策部署,成立以应对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领导小组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坚持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职能优势,助攻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一是开展机关企事业单位、工地食堂食品安全和社会餐饮、特种设备安全、重要工业产品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督查;二快速调处疫情防控期间消费纠纷,12315平台共受理并办结消费咨询、投诉、举报252件,快速反应办结率100%三是多方式多载体灵活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法治宣传活动。针对疫情的特殊实情,利用微信、短信、公告等方式,向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宣传《产品质量法》《食品安全法》《药品管理法》《价格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社会餐饮食品安全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复工复产企业和工地食堂监管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复工复产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通知》《重要工业产品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告知书》《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市场主体人员管理的通知》等法律法规政策。

2.严厉打击危害疫情防控的各类违法行为。按照州委州政府的安排部署,切实履行市场监管职责,依法实施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理措施,检查各类市场经营主体109742家次,封控隔离92家野生动物养殖场,排查畜禽700.26万头//羽次,查处办理各类案件52件。劝退群体性聚餐2202场次,52471桌次、516633人次。各县KTV、酒吧、茶楼等娱乐场所、活禽宰杀销售点全部关闭。

3.积极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法律服务。按照《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办公室关于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方案(阿法委办〔20203 号)要求,结合市场监管实际,认真梳理市场监管疫情防控法律依据,稳妥推进复工复产。

(二)深入推进党委依法执政

1.推进依法执政制度化规范化。制定了《中共阿坝州市场监管局党组议事决策规则(试行)》《中共阿坝州市场监管局党组中心组暨领导干部会前学法用法制度》等,围绕依法治州、法治政府建设、普法宣传教育,多次深入基层指导、检查、督促法治建设工作。

2.强化党委领导统筹和表率示范。一是党政主要领导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成立了由书记、局长为组长,副局长、总工、总监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工作领导小组法规科负责日常事务并组织、指导和监督各科室贯彻落实各项目标任务,为扎实有效开展法治建设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二是将法治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纳入目标管理。

(三)持续深化政府依法行政

1.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是推行“一窗通”“互联网+政务服务”“政银合作”等便民措施,方便企业“快入准营”。二是建立完善统一的电子证照库。推进实体证照电子化、数字化管理,有效期内存量证照信息完整归集到全省电子证照库,新增纸质证照与电子证照同步签发,依法依规推进电子证照在政务服务中的现场亮证应用。

2.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依照《条例》制定阿坝州市场监管局重大事项决策集体决定、策专家咨询、论证、公示、听证策责任追究等各项制度,作为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制定的必经程序加以规范,增强了行政决策的透明度,强化了决策过程中的合法、合理和科学性论证,杜绝了行政决策中滥用权力的现象。

3.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公示信息准确、及时,并进行动态调整。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案件来源、案件核查、立案调查、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并规范归档保存。坚持有案必核的原则,凡是市场监管行政处罚案件必提交法制机构审核,审核率达100%。二是认真执行国家关于市场监管领域执法事项的指导目录。整合工商、质监、食品、药品、物价、商标、专利、知识产权、反不正当竞争等执法职责,指导全州市场监管部涉及市场监管职能职责的违法行为。三是积极支持乡镇(街道)实行“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立足乡镇能够“接得住、管得好、有实效”的原则,对照《阿坝州市场监管局州本级公共服务事项基本目录(2019年版)》,将直接面向人民群众、乡镇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公共服务事项梳理形成《下放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办理的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下放乡(镇)承接办理。

4. 加强行政权力监督。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四川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建立行政执法责任制,规定各执法主体的执法职责,把执法责任制纳入业务管理,全方位设防、多方面监督。采取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行政检查、在线监督、解答基层疑难法律问题等形式规范行政行为。核审查办行政处罚案件1件,书面向马尔康市人民法院出具情况说明1份,为基层县(市)局、业务科室和办事群众解答法律问题26件次。

(四)切实提高社会依法治理水平

1. 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精准普法。一是对照《阿坝州州直部门“七五”普法规划检查验收参考指导标准》,逐项收集、整理、归档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含原工商、质监、食药监、知识产权、价监)自2016年“七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的普法活动、文件、会议纪要、简报信息、音视频等资料,完成“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对普法平台载体和机关法治文化阵地进行及时维护更新。二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运用报刊、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和网络、手机、LED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介,全方位立体式多角度开展“3·15”“4·26”“5·20”“6·9”“科技宣传周”动态宣传。开展各类宣传服务活动65次,悬挂宣传标语51幅,张贴宣传海报430份,制作播放宣传片4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8600余份、放心舒心消费环保手袋3000个、宣传抽纸1000盒、书籍5800本、藏汉双语围裙1000张、雨伞60把、水杯50个、数据线40个、挂图600份,接受群众咨询3500余人,在阿坝日报开设3·15专版1期,州县电视台及LED显示屏上播放公益广告36条,发送宣传短信100万余条,发布消费警示13条,曝光典型案件41件。

2. 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立足职能严格按照《市场监督管理投诉举报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建立健全12315受理、分流、处理、反馈、督办等流程,规范12315运行,统一12315文书,认真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及时有效化解消费领域矛盾纠纷,引导消费者通过多种渠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深化“诉转案”工作机制。

3. 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按照《四川省司法厅关于推广应用全国行政复议工作平台的通知》要求,及时配备了电脑、打印机等硬件设施,强化业务学习培训,确保了行政复议案件信息及时、同步录入到行政复议工作平台,不断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和旁听审理制度,提高行政应诉能力。

(五)强化依法州工作保障

按照《阿坝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自查评估的通知》要求,对照《阿坝州法制政府建设评估指标》确定的34个二级指标100个三级指标内容,从阿坝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含原工商、质监、食药监、知识产权、价监)2016年以来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健全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等8个方面逐项开展自查评估。

(六)有序推进其他工作

一是落实“法律顾问”工作机制。按照省、州关于推进行政机关聘请专业律师、促进依法行政的战略部署,多次与四川明炬律师事务所合作,聘请其行政法专业律师为法律顾问。

二是自觉接受监督。严格落实向州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等制度,认真研究处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落实行政机关依法出庭应诉制度。认真落实移送案件和司法机关的衔接机制,加强与司法机关的沟通协调,确保“两法衔接”工作顺利开展,

三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在办公楼设置了政务公开栏,门户网上编制了《阿坝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动态公开行政执法、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根据上级安排,适时参加突发事件、重大事件的新闻发布会。

二、2021年工作打算

(一)全面推进依法治州工作。按照“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新要求,紧紧围绕依法治州和建设“法治阿坝”目标,以“法治文化、改革创新、示范引领、规范执法、能力提升”为抓手,牢牢抓住法治政府建设的关键环节和“关键少数”,统筹推进各项目标任务。

(二)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一是抓好各重要纪念日、宣传周、新颁布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并在形式上开拓创新,扩大法治宣传的受众面和影响力,增强宣传教育效果。二是谋划好“八五”普法规划工作。

(三)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一是开展2020年版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动态调整工作。二是规范受理、审查、核准、发照、公告等登记程序和审批程序。三是规范立案、调查取证、核审、告知、听证、部门负责人集体讨论等行政处罚程序,严格执行省局待出台的自由裁量办法,减少行政执法的随意性。

(四)强化执法监督。学习、执行《市场监督管理执法监督暂行规定》,深入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行政执法内部监督制约,继续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防范工作。

阿坝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119








责任编辑:蒲志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