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策解读

阿坝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在全州客运索道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27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市场监管局
分享到:

阿坝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在全州客运索道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各客运索道企业:

为进一步加强客运索道安全管理,规范客运索道运营行为,有效预防和减少客运索道安全事故,保障全省旅游发展大会期间特种设备安全,按照《安全生产法》、《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等法律法规及省局2021年度100项重大工作和重点工作任务,阿坝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决定在全州客运索道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活动,以点带面,推动全州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现将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以客运索道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活动为契机,推动全州特种设备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试点工作,进一步夯实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主体责任,以标准促管理,提升安全保障水平,为全省文化旅游发展大会提供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全面实现客运索道标准化管理。大九寨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大冰川分公司、九寨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黄龙索道分公司两家索道企业为特种设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单位,其它客运索道企业和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可以结合自身实际,按照安全生产标准化的要求,逐项逐步完善自身安全管理,实时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活动,全面提升全州特种设备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水平。

责任单位九寨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黄龙索道分公司

责任人:索 果   主要负责人

           安办主任 负责标准化工作 18615779303

责任单位:大九寨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大冰川分公司

责任人:陈 勇   主要负责人

       泽 勇   安办主任 负责标准化工作 18909042333

工作进度推进协调人:彭昌军 赵明全

完成时限:2021年6月15日前

(二)提升安全应急救援处突能力。在黑水达古冰川索道管理公司组织开展一次索道高空困人事故应急演练。通过现场演练、观摩、交流和学习,补齐基层监管人员、使用单位应急处置能力短板,提高应对特种设备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

责任单位:大九寨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大冰川分公司

    责任人:陈主要负责人

泽 勇安办主任18909042333

工作进度推进协调人 :钟贤富 杨宝昌

完成时限:2021年7月25日前

二、工作要求

   (一)客运索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活动。创建过程中要严格按照《客运索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中索协〔2018〕16号)的要求以及《客运索道安全服务质量》(GB/T 24728—2009)、《客运架空索道安全规范》(GB 12352—2018)的要求,从单位的目标职责、制度管理、教育培训、现场管理、安全风险及隐患排查治理、应急救援、服务质量等方面进行对照自查,逐项完善制度措施,规范管理行为,严格按照标准化管理的要求进行作业运营。要按照创建任务时限及时申报安全生产标准化验收,并将验收情况及时告知属地监部门。

(二)达古冰川索道高空困人事故应急救援演练。该项工作由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阿坝州市场监管局、黑水县人民政府承办,具体组织实施由大九寨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大冰川分公司和黑水县市场监管局牵头落实。届时,州局将组织各县(市)局安全监察人员、州内各索道企业负责人现场观摩学习,以现场教学的方式,对演练过程进行讨论和点评,进一步提高基层特种设备应急处突水平。

三、组织保障

   为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确保按时完成省局重点工作任务,州局特成立省局重点工作任务推进工作领导小组。

    长:阿坝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白惠蓉

    副组长:阿坝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晓瑜

员:刘成 松潘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何红梅 黑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钟贤富 阿坝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监科科长

杨宝昌 黑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赵明全 松潘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彭昌军 阿坝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监科副科长

    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州市场监管局特监科,由钟贤富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该项工作的推进、落实和协调等工作。

松潘县市场监管局和黑水县市场监管局要落实专业骨干人员,专门指导索道运营企业做好索道安全生产标准化相关工作,及时报送工作推进情况,按时完成工作目标任务。

附件: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重点工作推进方案

            

           

                   阿坝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5月9

责任编辑:蒲志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