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春雷行动

“春雷”网络利剑出鞘 斩断线上市场安全隐患

发布时间:2021-01-15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市场监管局
分享到:

按照四川省春雷行动2021的相关安排,阿坝州春雷行动2020年12月15日正式启动以来,周密部署安排、迅速行动

为加强对线上市场的有效监督,进一步提高阿坝州市场监管巡查力度,阿坝州市场监管局聘请第三方机构,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技术手段,针对主流电子商务平台的阿坝州经营者所销售的商品、州内电商平台和自建网站进行了监测。

结合春雷行动2021的相关行动内容和阿坝州实际,本次监测的方向主要有侵权假冒网络经营行为、互联网不正当竞争行为、虚假宣传、违法广告和不公平合理格式条款行为监测。

本次监测共扫描网页22872页次,采集63519条线索数据(其中来自周内电商平台和自建网站有58986条;来自全国主流电子商务平台4533条)。通过初步数据清洗、人工筛查等方式,累计识别和发现了115条疑似违法违规线索。其中互联网广告疑似违法违规线索17条,长江黄河禁捕疑似违法违规线索32条,专利侵权疑似违法违规线索18条,销售假冒伪劣阿坝牦牛肉干疑似违法违规线索12条,七日无理由退货疑似违法违规线索25条,旅游业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疑似违法违规线索3条,侵犯“净土阿坝”商标专用权疑似违法违规线索8条。

目前115条疑似违法违规线索中影响范围广、办案难度大的已由阿坝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支队进行核查,其余线索已经移交各县市场监管局和综合执法局进行核查。

责任编辑:格地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